English

建筑商将成为楼市新卖点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银来 我有话说

人们一直呼唤好房子时代的到来,而好房子首先应该是建筑质量过硬的产品。而房屋质量的保证绝不是仅仅靠开发商的实力,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建筑商的施工水平

如今,个人购房已成为房市主流。近年来,房地产开发商的促销手段不断推陈出新,卖点层出不穷。卖罢智能卖环境,卖罢环境卖概念,卖罢概念卖文化,卖罢文化卖个性。那么,下一个卖点又是什么呢?

建筑商“浮出水面”

如今百姓购房已从感性回归到了理性,没有什么商品比住宅商品的质量更值得人们关注的了。人们一直呼唤好房子时代的到来,而好房子首先应该是建筑质量过硬的产品。可如今,商品房质量投诉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十大热点之首。在这种时候,人们想到要追究的总是开发商,却很少有人会想到建筑商的责任。其实,建筑商对商品房质量的重要意义决不亚于开发商。

有人称开发商与建筑商的关系是唇与齿的关系,此话不无道理。因为两者是通过相互选择形成的一种合作关系。在这个选择过程中,开发商往往处于主动地位,由开发商来选择地皮,决定投资、组织招标,并最终确定建筑商。但建筑商也不完全被动,一方面开发商的招标要通过政府规定的机构和程序进行,应坚持公平、公正;另一方面建筑商也可通过是否参与招标的方式选择开发商。他们的相互选择是基于对方有无优质工程的实力和能力。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,开发商与建筑商是彼此间的双向选择,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合作关系。对此,某大型房地产公司工程部李经理认为,从开发商的角度,选择一个好的承建商作为合作伙伴,这就意味着选择了优质的工程质量,建筑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开发商的投资效益,只有质量高的物业才能给开发商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。因此从这意义上讲,建筑商必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卖点。

购房者看重的是质量

其实,把建筑商作为楼市的卖点并不偶然,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在居住方面也有了更高的要求,从以前有房住就行到现在不仅要有房住,而且还要住得好。地产业内人士张先生指出,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,大家的规划、设计、景观、环境其实都差不多。在这种情况下,购房者惟一看重的是质量。房子毕竟是70年寿命的耐用消费品,老百姓倾毕生积蓄花几十万元购买房子,图的就是买得放心,住得舒心,谁也不愿意房子住了一两年就出现问题。

前一段时间,北京某建筑商公开放话,建筑商将是楼市下一卖点。该建筑商提出“过程精品”的理念和“用人们的承诺和智慧雕塑时代的艺术品”的质量方针,并要在国内建筑业率先推出包括《房屋使用手册》和《保修服务卡》在内的“一卡一书制”。其做法得到媒体的一致好评,被誉为“透明建筑”。在上海,由知名施工单位承建的商品房,其售价均高于同类商品房。

因此,可以说,不远的将来房地产开发若不把建筑商作为卖点,恐怕在地产界就难有所为了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